代码如诗

代码如诗,只有懂,才能了解,进而才能欣赏。没事的时候读了读Java编程思想这本书,想起自己以前对编程思想这东西不怎么在乎,狂妄且傲慢的认为只需要实现功能就可以了,但不得不说,确实能实现功能,但如果你一直是这种心态,你写不出什么多大的项目,或者说,没有办法养成架构的思想。只能解决解决边角料问题,当然,解决边角料问题,也是有工资的,也是能吃饭的,但就感觉差了那么一点点。

阅读代码是一个好习惯,怎么写出好文章,多读书嘛,代码也是这个道理嘛,多看,多想嘛,看看优秀框架如何保证代码自由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方便使用,同时又兼顾着代码规范。

阅读文档同阅读代码,是一个非常好的编码习惯。很多人就是不看文档,尤大的经典言论,就是不看文档,很多功能,或者完成需求的方式文档里面是有介绍的,阅读文档和代码实际上是一种代码储备。

越接触底层,能解决的问题就越多。大道至简。在享受springboot带来的便利时,一个多数据源的需求实现起来却变的十分麻烦了起来,而原始的JDBC,压根就不需要多数据源这个概念,JDBC中一个DataSource就是一个数据源,我也并不是提倡使用原始的东西,因为效率确实比较低,我需要了解这个概念,多数据源,本质上就是创建多个DataSource。再说回spring,概念在提一嘴,实现了AOP的一个轻量化Bean容器。AOP就是各种框架的灵魂,AOP依靠的是什么?反射。好了,通过注解来使用多数据源的代码雏形以及在脑海里了,利用AOP的前置在方法执行前,替换DataSource,本质就是这样,具体实现仍然需要考虑很多细节,只是举一个例子,不做深究。

在聊数据源,运行时对数据源进行变动这个需求,我们应该如何完成。在不重启项目的情况下,增删或者修改数据源。我也是出于新奇,以前没了解过,数据源还能这么玩,感觉就贼好用了且强大了,虽然实际中可能用到的机会不多,但这东西怎么说呢,虽说买菜用不上微积分,但是吧,我会微积分买菜是不是可以比别人硬气一点,😂😂😂

只是简单聊一聊,在为后续的博客写下一个伏笔,多数据源以及动态增删改数据源。工作中用的技术都过于底层(落后)反而帮助了我了解了很多以前没有想过的东西,说Java的网络编程,了解的人不多,可如果说Web编程,啊,那这我会,殊不知基于Servlet的Http协议只是Java网络编程的一个子分支,说白了就是一种特殊的且被大家遵守的一个Socket通信协议。

Unix系统中有一个理念,万物皆文件,你对此概念理解有几分。我是学Java入门的,面向对象的Java帮我们做了很多的事,经典的就是把万物皆文件,变成了万物皆对象。请想一想这是何等壮举。

封面

西域美女


代码如诗
https://wangijun.com/2022/01/26/gossip-06/
作者
无良芳
发布于
2022年1月26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