傲寒

傲寒,我们结婚,在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。

在心理学里有个词叫lithromantic,我们称之为“版画式浪漫”,一个你喜欢的人,突然变得和你亲近后,你反而变得不敢喜欢她,一个你不喜欢的人,突然和你变得疏远了,你想起的却是她的各种好。这种人往往无法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,原因是内心孤独恐惧,他害怕一不小心,就伤害到那个最在乎的人。

98年出生,出生那年安徽水灾挺严重的,我的性格可能也如水一般,说起水,我不禁想起泰戈尔的一句名言,使卵石臻于完美的不是锤的敲打,而是水的载歌载舞。

从小在农村长大,吃喝倒是不愁,但是想吃好还是一件挺难的事,回想起来,我家里在我小时候,是借钱过日子的。当时的我当然并感觉不到这些。我爷爷奶奶帮他们的儿子在老家带孩子,当时家里面四个小孩。嗯。

我从小就对吃喝不感兴趣,对一些玩具,小汽车什么的,非常感兴趣。可以很简略的说,不爱吃饭,贪玩。那时我认为在外面上班的爸爸妈妈超级厉害,可能就是暑假时,坐着长途大巴,透过车窗看着路上的路灯我都会大呼小叫着说路灯好看,如果看到霓虹灯,我恨不得想让全世界都知道,我看过这种霓虹灯。城市好啊,有好大好大的超市,有各种各样的零食,彩色电视机里有看不完的喜羊羊,说句见证历史的,仙剑奇侠传三,我看的第一遍是在黑白电视机上看的。

再回想其实当时爸妈刚出来时,日子也不会好过,我从我妈零碎的语言听过,刚来时,是真的没得吃,是的是没钱吃饭,但当时在老家起码有的吃。当时出去打工实际是无奈之举,一大家大的小的,十几口人,一句实话,当时老家那几间土房子,可能都住不下,更别提吃喝了。当我外出打工时,我才知道我爸妈他们的不容易,我条件比当时的父辈好多了,爸妈他们没有一技之长,我还算有一技之长,爸妈他们没读过什么书,我大差不差也算受到了一个完整的教育。我在我工作的城市还读了几年书,而我的爸妈,是实打实的农村男女。而我心理压力远远大于现实给我的压力,因为我知道,实在不行,我还能回家,爸妈那个年纪可能并没有回头路。

我看不起那些拿着爸妈给你提供的资源,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看到了父辈没看过的世界,就感觉自己怎么怎么样了,到最后还去嫌弃他们的笨拙。

不知是从小天资聪慧,小学我过的顺风顺水,当时在老家小学读书,压力没有现在那么大,就两门课,语文数学,随便学一学,期末考试,一考就是第一,可能是我小时候不爱和他们那群所谓成绩好的玩吧,他们每次考试喜欢“团结合作”,而我不受他们的喜欢,平时考试,我只是当成和平时写作业一样,对于考试没有什么概念,或者说我对上学都没什么概念。

我家离学校比较近,那个年纪对外界事物比较好奇,当时我还没上学,我溜进学校趴在教室外面往里面看,然后被里面老师看见了,提溜耳朵就给我拽进了教室,然后我就被迫上了我人生的第一堂课。

封面

紫色眼睛女孩


傲寒
https://wangijun.com/2022/11/02/gossip-11/
作者
无良芳
发布于
2022年11月2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