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时我还不明白

中秋节,团圆夜,三天假期,我也是回了一趟老家,上次回家是端午节,农历五月初五到八月十五,三个月没有回家了,上班,下班,周末,没有暑假的夏天过的飞快。

下了车,到家门口,在回家的路上通过家里安装的网络摄像头,在手机上我便看到了家里多了两只小狗,果不其然,刚踏进院子,汪汪汪,狗子便一颠一颠的跑出来,奶奶听见狗叫,嗯?狗叫? ?也很自然的出来了,回家的感觉,别的感觉说出不来,就是一种安心的感觉,家里平时只有爷爷奶奶在家,人不多,少了点生气,屋子里的角角落落,到是生了不少蜘蛛网,问题不大,生物除虫,两个字环保,我到也不忍心打扰它们的安宁。家里一只猫,也养了好长时间了。估计也过了一大半的猫生了。猫生不易,且喵且珍惜。

回家习惯般的把书包往楼梯扶手一挂,方便上楼时带着,不经意看了一眼上面的灰尘,我确实很长时间没回家了。

人们习惯说下次再见,下次再见,总以为未来很长,殊不知人与人之间是见一面少一面的,你不知道的哪次见面,也许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,你站在月台上送他上车,目送他离去。你自己也没有想到,至此,你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了。

和奶奶聊天,邻里邻外,我奶奶的年纪聊天聊的多是这个走了,那个走了,说罢,奶奶很自然的来一句,人活这一辈子,没意思。我也不懂,奶奶说的人中,有一个我有印象,去年过年的时候,还来我家做客,觥筹交错的光影里我还记得他的样子,世事无常,不知道作何感想,或需要有何感想。

世俗眼中,不管男女,三四十岁的年纪没有家室,是有问题的,我也难免落俗。以前的成家立业的习俗放在现代好像不合适了,在社会方方面面的潜移默化中,或是电视剧,或是电影中,你没有业,是不配拥有爱情的。国内的绝大部分电视剧中男主或女主必须要有一个有钱的,不然导演不会拍。

可现实是,事业尚未有起色,家乡难以割舍又难以融入,谈婚论嫁己至眼前。

粉红


那时我还不明白
https://wangijun.com/2021/09/23/other-02/
作者
无良芳
发布于
2021年9月23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