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端开发环境安装和准备

安装Node

安装Node有很多方式,这边使用nvm安装和管理Node,笔者平台是win,下载页面
在下载页面选择 nvm-noinstall.zip文件安装方便管理。

到这步你应该已经把文件下载下来并解压的到一个目录了,比如:D:\node\nvm 没有这个文件夹就新建一个

这时我们再新建几个文件夹,后面会用得上。

D:\node\nodejs
这个作为nodejs的文件夹

D:\node\npm-global

这个作为npm的全局安装路径

D:\node\npm-cache

这个作为npm的缓存路径

D:\node\pnpm-store

这个作为pnpm的仓库地址,不明白的可以去查看pnpm的官网。

D:\node\pnpm-cache

这个作为pnpm的缓存路径

环境变量设置

D:\node\nvmD:\node\nodejsD:\node\npm-global这三个位置添加到环境变量中的Path属性中。

然后再新建环境环境变量:变量名称,属性

  • NVM_HOME D:\node\nvm
  • NVM_SYMLINK D:\node\nodejs
  • PNPM_HOME D:\node\npm-global

然后再到D:\node\nvm目录下新建settings.txt文件,粘贴如下内容,这里是和上面的路径对应的。如果上面改了,这里同样需要改。

arch这个属性根据自己的平台来,一般都是64位。

root: D:\node\nvm
path: D:\node\nodejs
arch: 64
proxy: none
node_mirror: https://npm.taobao.org/mirrors/node/
npm_mirror: https://npm.taobao.org/mirrors/npm/

安装node,及配置npm,pnpm

现在以管理员身份打开命令行,输入

nvm -v

正常输出版本号,则说明环境正常。

接着执行命令

nvm install lts

这将默认安装最新的lts版本node,无报错的情况下,执行node -v, npm -v能正确输出版本号,则说明安装node,npm以及配置环境变量成功。

因为npm是node自带的包管理器,所以安装node之后便自带安装了Npm,然后是配置。

配置npm

npm config set prefix "D:\node\npm-global"
npm config set cache "D:\node\npm-cache"
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s://registry.npmmirror.com/

安装Pnpm

没有报错说明成功,依次执行完成之后,安装pnpm

npm install -g pnpm

# 执行无报错报完成之后,执行
pnpm -v

# 正确输出版本号,则说明pnpm安装成功。设置pnpm仓库地址以及缓存地址

pnpm config set store-dir D:\node\pnpm-store
pnpm config set cache-dir D:\node\pnpm-cache

正常无误的执行成功之后,这个时候前端的基础环境已经安装好。

目前前端就三个包管理器,npm,yarn,pnpm,至于什么cnpm,懂得都懂。剩一个yarn没有介绍,这个安装起来并不麻烦。由于yarn这个现在在慢慢衰亡了,所以,就不过多展开,都是类似。一个全局安装目录,一个缓存目录,一般设置成非C盘即可。然后把全局安装目录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中。

4k 原神 夜兰


前端开发环境安装和准备
https://wangijun.com/2023/02/09/vue-07/
作者
无良芳
发布于
2023年2月9日
许可协议